夏季易感冒人群要注意 服用药物要慎重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4 11:12:03

:

 夏天上火感冒吃什么药


1、夏天上火感冒吃什么药


1.1、藿香正气水(胶囊等)适用于恶寒发热,又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的感冒患者。阴虚火旺者忌服。暑湿感冒冲剂清暑去湿、芳香化浊。适用于外感风寒引起的感冒、胸闷呕吐、腹泻便溏、发热不畅。


1.2、保济丸适用于腹痛腹泻,噎食嗳酸,恶心呕吐,肠胃不适,消化不良,发热头痛的感冒者。外感燥热者不宜服用。


1.3、羚翘解毒片(丸)疏风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恶寒发热,头晕目眩,咳嗽,咽痛。风寒感冒者不适用,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2、夏天上火感冒的病因


暑湿感冒的病因是人体感受了夏季暑湿时邪,又因喜欢纳凉和饮冷,使体内的暑湿为风寒所遏,疏泄受阻,因而发病。此病的病位在于肌表与中焦脾胃,所以症状表现外则发热不扬,头身困重;内则胸脘痞闷,脾胃不和,消化系统功能障碍,脉数,口虽干而饮不多,舌苔虽腻而少黄。若暑湿犯肺,肺气不清,还会有咳嗽痰粘,鼻流浊涕的症状。中医对暑湿感冒的治疗,主要采用清暑祛湿的方药。


3、夏天上火感冒的症状


热感冒的主要临床症状是:发热,偶尔怕风,汗出口干,喉咙疼,流稠涕,咳浓痰,舌苔较薄,脉象主要为浮脉或数脉。出汗不退热。我国南方地区湿气较重,特别在夏天,热感冒如果夹杂湿气,就会形成暑湿感冒。湿度越重的地方,人体越易受外邪而染病。暑湿感冒与一般感冒不尽相同,它的主要临床症状是:每日午后热度明显增高。


夏季如何预防感冒发烧


1、补水分。天气炎热,人体水分挥发过快过多,使人体代谢失衡,抵抗力下降,易导致感冒等疾病。所以,应及时补充水分:适当增加些果汁,新鲜水果、蔬菜等;失水过多者,应急补糖盐水,补充身体必须的水液和微量元素,维持机体的抗病能力。


2、避高温。夏季天气炎热,身体散热困难,若长时间处于高温高热之中,余热蓄积,易患热感冒或中暑。所以,夏天应避免在阳光下工作或运动,上午十时至下午四时出行应采取避光措施;其次还要远离热源,或及时采取降温措施。防风寒。风寒侵袭是夏天感冒的重要原因。夏天人们适度享受空调、电扇、冷饮,防暑降温,对健康有益。若过度贪凉则容易导致风寒束表形成内热外寒型感冒;过食生冷容易导致寒凉直中脾胃形成胃肠型感冒。


夏季感冒可以吃银翘解毒片吗


1、暑湿感冒的病因是人体感受了夏季暑湿时邪,又因喜欢纳凉和饮冷,使体内的暑湿为风寒所遏,疏泄受阻,因而发病。此病的病位在于肌表与中焦脾胃,所以症状表现外则发热不扬,头身困重;内则胸脘痞闷,脾胃不和,消化系统功能障碍,脉数,口虽干而饮不多,舌苔虽腻而少黄。若暑湿犯肺,肺气不清,还会有咳嗽痰粘,鼻流浊涕的症状。


2、中医对暑湿感冒的治疗,主要采用清暑祛湿的方药。而银翘解毒片是由金银花、连翘、薄荷、荆芥、淡豆豉、牛蒡子(炒)、桔梗、淡竹叶、甘草等九种中药制成的中成药,辅料为硬脂酸镁。其中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连翘有广谱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贺氏痢疾杆菌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对其他致病菌、流感病毒、真菌都有一定抑制作用。

---: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浙咖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浙咖新闻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294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