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园和村民家只一墙之隔 系违规建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2 10:38:34

:

 

 

中国人都多少有点忌惮死亡的,总觉得死是一件让人背后发凉的事情。而我们经过墓地的时候,也自然会心生沉重与肃穆,仿佛迎面的风都是阴森森的。然而,有这么一些村民,开门就见30多亩的墓地,让人心里瘆得慌!究竟怎么回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原创

这一怪事就发生在了淮安市生态新城高铁办事处三庙村部分村民身上,如今的他们,开门就见墓地,而且还是一大片。紫牛新闻记者1日从淮安市生态新城管委会获悉,该处在建的墓地名为紫薇陵园,目前还没有经过规划、报批等手续,可以说是个违建项目。

1

家门口建了墓园

开门就是墓地

如果开始知道建墓地,说什么都不会同意,在淮安市生态新城高铁办事处三庙村,村民屠广林指着一大片在建的墓地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原先村里干部说是建停车场,结果却是30多亩墓地,以后每天与墓地作伴,这让他们全家心里很是不舒服。

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整片墓地已成规模,已有三座新坟在此“入住”,按照施工方与三庙村委会的施工协议,工程应该在8月9日结束。屠广林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那三座新坟是他家的祖坟,原来也在这片土地上,由于施工需要,就迁到现在的位置,在建的墓地围墙与他家围墙仅隔2米。“原来仅隔50厘米”,屠广林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后来在他的强烈要求之下,村委会才同意将墓地围墙后退2米。据其介绍,在此建公墓,村里也没有召开村民会议,他也向相关部门索要过规划手续,但均无果。在另外一户村民家中,他们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直到开工放鞭炮时,他们才从施工人员口中得知是建墓地。

 

这片墓地与村民屠广林家围墙有2米之隔,村民吴云花也很心慌,紫牛新闻记者看到,她家大门就正对着墓地,仅几步之隔。他们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与墓地作邻居,夜晚不但害怕,而且他们觉得不吉利,更让他们烦恼的是,墓地建成后,每天都会有死者安葬,到时,吹吹打打噪音不断,呼天喊地的哭声,漫天乱飘的祭祀用品更会让他们受不了。但是,村民每次找村委会反映时,村里都以高铁建设需要,是政府工程为由不予理睬。

2

办事处和村里都不知道

有无规划手续

“有无规划手续不是村支书这一级别的人知道的。”昨天下午,面对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淮安市生态新城高铁办事处三庙村村支书李从高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在建的这片墓地名为紫薇陵园,占地30余亩,总投资92万余元。

【墓地上有三座新坟】

据其介绍,这片土地说是农田但早已不种农作物,属于基本废弃农田,因为土地上有高压线铁塔,村民就在此种树,在“征用”该片土地时,村民的补偿费用都已到位。对于村民说不知道在此建墓地,李从高说“那是村民思想觉悟不统一,是违心的”,他坚称村民知晓这片土地的用途,而且在选址、测算过程中,都有村民参加,但他也不否认此前并没有召开村民大会,也没有发布征地信息等告示。

当紫牛新闻记者问及在村民家门口建30多亩墓地是否有规划等相关手续时,李从高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这不是他这一级别的干部能知道的,在场的淮安市生态新城高铁办事处张主任也称不知道是否有手续。据李从高介绍,因为淮扬镇与徐宿淮盐高铁两条高铁淮安段建设需要,沿途村民的坟墓需要迁移,所以就选址在他们村里建容纳5000余座坟墓的公益性墓地,墓地建成后,不对外营业。

在村委会与施工方签订的合同中,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紫薇陵园工程原本在8月9日完工,但是,村委会拿不出紫薇陵园规划、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甚至连在建的紫薇陵园效果图也没有。

3

管委会说没接到报批

发稿前称报批材料来了

在采访中,李从高书记一再表示,如果屠广林等部分村民认为墓地影响了他们的生活,政府可以提前让他们拆迁。对此,屠广林等村民并不赞成,因为,在他们看来,村委会在建的这片30多亩的墓地没有任何正规手续,是违建项目。

为村民设置公益性墓地,经乡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禁止在耕地、林地地区建造坟墓,淮安市民政局负责墓地与殡葬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三庙村在建的紫薇陵园按照国家规定,应该到淮安市生态新城管委会报批。但是,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向规划等部门咨询后答复紫牛新闻记者,他们并没有接到、也没有进行紫薇陵园规划工作,也没有进行报批。截至紫牛新闻记者发稿,淮安市生态新城管委会工作人员给紫牛新闻记者打来电话称,高铁办事处已将建设紫薇陵园项目材料报到管委会,管委会也正在研究。

紫牛新闻记者朱鼎兆吉启雷

多说一句:这个墓园规划没有按规定进行报批就开建了,恰恰在记者发稿前有关部门将材料报了上去,这是巧合吗?再者,即使紧急报批了,一座面积不小的墓园建在村民家门口是不是合适,是不是符合公序良俗?您认为呢?

---: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浙咖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浙咖新闻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294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