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富排行榜更新 将长时间被“姓马”承包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8 17:50:37

:

 

马云和马化腾。图据新京报网

富豪榜进入“二马”时代

相比在很长一段时间稳坐“亚洲首富”宝座的李嘉诚,“中国首富”的龙头交椅目前还没有谁能够一直坐着。不过,伴随着腾讯和阿里巴巴市值的你追我赶,中国首富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姓马”,几乎是板上钉钉之事。

中国的首富排行榜争夺战,从此前王健林、马云、马化腾的多家角逐,偶尔还会有像汉能的李河君和顺丰的王卫这样的黑马杀出,到现在逐渐只剩下“二马”之间的较量。

8月7日,腾讯控股收盘于320.6港元/股,按照当日汇率计算,腾讯市值领先阿里巴巴不超过20亿美元,马化腾暂时登上中国首富宝座;不过,随着北京时间7日晚间阿里巴巴股价大涨逾3%,马云身家再度超过马化腾,重夺首富宝座。

马化腾由于《王者荣耀》身价大涨,马云掌握买买买渠道,他们被戏称为:一个是挣孩子的钱,一个挣妹子的钱。可见此前流传的商业价值排行榜所言非虚:孩子大于女性,女性大于狗,最后垫底的才是男性。

马云。图/新京报记者李飞摄

时代和经济周期造首富

不过,无论是马化腾还是马云问鼎江湖,对于排名比较稳定靠后的广大吃瓜群众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分别。首富排行榜除了“富可敌国”所制造的新闻噱头,其更深的经济风向之变,还是体现在首富们所处的时代和经济周期之上。

我们回顾近些年的首富排行榜,中国富豪财富的膨胀与缩水往往就在一夕之间。

近三十年间的中国内地首富变迁,除了中国产业经济发展更替影响,资本市场的“造富”作用开始体现。

1999年,胡润在上海滩制作了第一份“中国富豪榜单50强”,当年登榜的荣毅仁家族、刘永好、李晓华、吴炳新、黄宏生等,被胡润称为是“站在中国财富顶端的第一代富人”。如今短短不过二十年,河东河西,已经是沧海桑田。

可以说,2002年前,中国首富在荣氏家族和饲料大王刘永好间替换,映照的是上一个工业产业时代的余温,以及当年农业大国的国情。

但2008年前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伴随着房价扶摇直上,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造富作用也第一次体现出来。当年沪指创出6124点的历史最高点,房地产行业掌握上市公司的富豪们一夜暴富。当时的胡润百富榜显示,房地产行业老总在前二十名中占据半壁江山。

而如今再来看富豪排行榜,伴随着房地产政策的影响,王健林的万达股债双杀、全面收缩,以二马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巨头,彻底把进入白银时代的房地产商挤下首富的舞台。

▲马化腾。图/新京报记者李冬摄

市值变化将左右首富异位

除了从首富排行之变显现出产业之间的新更迭,资本市场的杠杆和膨胀作用,也第一次史无前例地体现出来——无论是王健林还是“二马”的身家之争,本身的业绩固然有影响,但市值的变化,毫无疑问已经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而公司市值的变化,取决的是所在的政策环境,是市场对公司的预期。比如最近出台的支付机构明年须接入“网联”的消息,其实打破的正是“支付宝们”做平台的想象空间。对于第三方支付,未来受到政策的影响会不断深入。而未来政策的松紧,必然会直接体现在公司的市值变化上,进一步直接影响首富们的“屁股”位置。

 

---: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浙咖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浙咖新闻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294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