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中印战争老兵回忆 印军主力被打的节节败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4 19:12:07

:

 近期,中印边境局势紧张。6月中旬以来,印军非法越界,不顾中方再三抗议,拒不撤军,由此形成双方军队在中国边境地区的长期对峙。 面对印方的“无理取闹”,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的叶宏亮、杨玉正、郑志昌等几位老人十分揪心和气愤,他们,都是曾经参加过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的老战士。

据老兵们回忆,从1959年开始,印度不断对中国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并逐渐集结起精锐部队。当时的中国正处于三年自然灾害困难时期,苏联撤走专家,而印度背后却有英国、苏联和美国撑腰。这样的形势让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感到乐观。然而,1962年10月20日,中国发起自卫反击战,不到一个月,印军主力部队就被打得一败涂地。

中印战争中国老兵合影。 本文图均为微信公众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图

高寒缺氧、炒面褥子,环境恶劣、装备落后,

55年前,他们奔赴战场,义无反顾、拼命去抗!

那场战争留下的记忆对于老兵们来说刻骨铭心。海拔最低3000米、最高5700米,平均气温零下20摄氏度、最低零下38摄氏度……

“我们跨过麦克马洪线,翻过喜马拉雅山,深入藏南平原地区,到达达旺等地,印度兵四处逃窜”,现年75岁的参战老兵叶宏亮回忆道。叶宏亮当时是55师某连的卫生员,负责100多名战士的伤员抢救、健康保障。

叶宏亮还记得他们过五道梁和唐古拉山时的惊险。有句俗语叫“上了五道梁,喊爹又喊娘”。由于正值严冬,高寒缺氧,寒风刺骨,呵气成冰,在翻越这些险境时,不少装备都得靠人扛,靠人背。一些战士因缺氧等原因再也没有醒来。

从西宁经拉萨,20多天后他们终于到达中印边界前线阵地。沿途几乎所有成年藏民同胞都被发动参与修路。工兵团和推土机在前面开路,藏民在后面平路。

1962年解放军进藏途中。

据叶宏亮回忆,在高海拔地区战友们都被告诫少活动、不能剧烈活动,但为了抢占先机,很多士兵都是跑步走。在一次围剿印军的行动中,他们营有两名战士因高山反应引发急性肺、脑水肿而牺牲。

在叶宏亮看来,印军装备比解放军的好。“我们大多用的是朝鲜战争时的武器,甚至解放战争时用的。印军用的是苏联、英国支持的武器。他们的是半自动或者自动,而我们的枪还是53式步骑枪,打一枪得再扣一下扳机。当时11师已经换了56式半自动步枪,我们55师1963年才换。”

“印度的75炮是固定在吉普车上的,我们的75炮是人扛的;他们吃的是罐头,有荤的有素的,我们吃的是炒面。他们一人有一块毛毯,干部有睡袋;我们盖的是棉褥子。”叶宏亮说,“在缴获的物资中,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了半导体收音机,在海拔那么高的地方竟然还能收听节目,当时真觉得开了眼界。”

中国的军事实力和入藏交通状况早已今非昔比,

老兵们说:“根本不需要到前线,在后方就能给他们灭了!”

这场较量,最终以印军被重创结束。叶宏亮说,解放军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战作风以及保家卫国的信念,是对方无法比的。 “我们都很年轻,他们不少兵都四五十岁了。他们是雇佣兵,在不可取胜的情况下可以自行撤退或逃跑;我们哪怕是一个人,也要坚持到最后,绝不退缩。”

老兵们认为,中国的军事实力和入藏交通状况早已今非昔比,不怕再在中印边境地区发起一场自卫反击战。“我们之前的榴弹炮、山炮最多也就能打十来公里,但现在我们的导弹指哪打哪,能打几千公里,根本不需要到前线,在后方就能给他们灭了”,叶宏亮说。

1962年战争中的中印士兵。

对于中国那时的主动停火和撤兵,叶宏亮认为,我们当时打的主要是政治仗,是为了教训一下印度,从而维持边境地区的长久和平。“当时我们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都很落后。如果当时真的要在达旺等地区建立据点,把传统线以北这些地区都控制起来,印度估计会反扑,那么两国边境就难以安定。”

航天老兵共同编写回忆录,

记录那段鏖战雪域之巅的燃情岁月。

近几年来,“一定要留下点什么”的念头一直萦绕在叶宏亮的脑海。“年轻人根本不知道中印战争,我的小孙子也一直问我‘爷爷,你真的打过仗啊?’”。

从部队转业后,叶宏亮结下了和航天的不解之缘。他先是参与到第七机械工业部第四研究院的工作中,追随单位先后辗转内蒙、四川、陕西多地,直到最终将选址定在西安市东郊。随后,他又投身到航天四院741医院的建设中,在医院建成之际转入机关行政岗位,在四院先后工作了近四十年,直至退休。

自2012年起,叶宏亮开始搜集有关中印自卫反击战的资料和回忆录,想要给后人留下点什么。当年200多名一起战斗、转业的战友如今只剩下70来个人,二十出头的年轻小伙也都已年逾古稀。“每年都有人离开,再不着急留下点什么就来不及了。” 在他看来,“中印边境之战并不残酷,但却让中国在世界上有了影响力”。

今年4月,在退休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的支持下,他和数十位战友共同编写的《鏖战雪域之巅——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老战士回忆录》一书终于正式发布。

该书从“航天四院参战退休老兵纪念一九六二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胜利53周年活动” 引入“不愧为伟大的人民、不愧为伟大的军队”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给参战部队的致敬电”、“中央慰问团三分团章团长在五十五师庆功会大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内容。回忆录情节真实生动,故事扣人心弦、催人泪下。

“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建军90周年阅兵中的讲话犹在耳畔。无论往日今时,我国人民和军队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容不得任何妥协

---: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浙咖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浙咖新闻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294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