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入市正式运营 有多少资金到了位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3 13:18:09

:

 市场翘首以盼的养老金入市已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作为资本市场的新生力量,目前究竟有多少养老金“活水”注入了A股市场?是否可以跟着“国家队”买买买了呢?

券商中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全市场目前1700亿左右的养老金到账规模,社保基金理事会自行管理约600亿规模,委托给管理机构的有1100亿。其中,股票类资产配置规模为150亿左右。”

去年12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结果出炉,16家基金公司、4家保险公司、1家券商入选,养老金入市进入倒计时阶段。今年年初,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启动招标工作,随后评标并公布中标账户,签署合同后紧接着进入打款程序,如今首批养老金已经进入入市运作阶段。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安徽八省份已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100亿元,其中的172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剩余其他资金将按照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今年年初向具备养老金管理资质的机构公开招标,招标类型分为两类:权益类和固收类。权益类又分为指数增强型和价值股票型,各有4家基金公司中标,其中指数增强型每家基金公司获得12.5亿的额度,共50个亿的规模,价值股票型同样有4家基金公司中标,分别为银华基金、大成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每家初始额度为15个亿,后增加至20亿左右规模;固收类则包含货币、债券等多个策略。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托管机构投资于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这也意味着,养老金之于股票市场,只有“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而非“兴奋剂”。

各家管理人的团队筹备

“在权益类方面,未来养老金还可能会投向红利型股票。”据知情人士透露。

这些中标的基金公司,将如何管理养老金资产?团队配置情况又如何?

富国基金:

公司有养老金投资部负责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基本养老金、社保等)及类养老金专户等产品的投资管理。富国基金养老金投资团队由黄兴博士领衔担任总经理,从业经验均超过7年,具有丰富的金融证券从业经验和养老金投资管理服务经验。

招商基金:

养老金投资部负责为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提供专门的投资管理服务,部门内人员加上其他投研部门为养老金投资配备的相关人员已达33人,颇具规模。养老金业务部全面负责养老金投资业务的客户服务工作,跟踪政策发展走向,积极开拓养老金市场,进行养老金产品设计。成立不到一年时间,但已集结了10人的团队。未来根据业务需要,还将适时引进优秀人才,着力打造“四位一体”的专业养老金业务营销服务团队。

华夏基金:

公司有单独的养老金部,这个部门具体是负责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相关工作,全国社保和养老金相关工作由公司机构理财部负责。养老金部有20余人,机构理财部有30多人(他们还负责专户业务),加上一些运作支持、投研支持,公司整体服务养老金相关工作的人员超100人。

华南某基金:

之前公司有拿到50亿左右的额度,但都是货币现金类账户,没有涉及到权益类投资。这部分资金进出较为频繁,所以不确定目前的规模。

基本养老金入市的四个阶段

目前,我国基本养老金的投资实施已经步入平稳运行阶段。总体来看,养老金入市进程经历了构想、试点、立法、实施四个阶段。

 

构想阶段(2011-2014):

证监会研究中心从2011年开始提出基本养老金保险入市的中国版“401K计划”,力主通过调整养老金制度结构,推动养老金入市;2011年11月,原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如果能将我国的地方养老保险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将对个人、政府、资本市场大有好处。

试点阶段(2012-2015):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经国务院批准,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和山东省(分期到位)各1000亿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并取得较高的收益水平。

立法阶段(2015-2016):

在这期间,主要明确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范围以及运营机构。2015年颁布并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拓宽了基本养老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2016年颁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通过法律的形式授权全国社保理事会运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实施阶段(2016年-至今):

2016年11月,正式公布养老保险基金的4家托管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2016年12月,评审出21家投资管理机构(14家基金公司、6家保险公司和1家证券公司)。

入市只是一个投资选择

针对养老金入市的问题,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养老基金的投资实施是个逐步的过程,是由各地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基金结余状况和结构状况。做好基金中长期测算工作,制定委托计划,具体到启动实施,并不是一个时间点整齐划一地来实施的。

游钧还强调,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时点。总而言之,我国养老基金投资将多措并举,确保基金的安全和收益。

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活命钱”,养老金一旦入市,自然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毕竟,谁也不能保证只赚不赔。

显然,养老金入市的安全问题被市场看成是最大挑战。相比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可以容忍更大的年度波动,养老金的风险承受能力略低,要求受托部分的95%以上在当年不能发生亏损。

除了安全问题,人才紧缺也是养老金入市面临的挑战之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于革胜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会通过改革创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一方面要用事业留人,给优秀人才成长提供空间和平台;另一方面也要用适当的待遇留人,通过一些体制机制的改革,特别是对从事基金投资管理的一线业务人员,实施市场化管理,建议激励与约束相适应的制度,使人才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

---: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浙咖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浙咖新闻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29417号-1